台東民宿網最新消息
標題:◤斑蝶獨愛白水木◢


【記者 吳建衛/台東報導】

東管處遊客中心有一棵海濱稀有植物白水木,近日有上百隻青斑蝶和紫斑蝶在樹上棲息、飛舞,連樹下草地上也停滿,遊客紛紛駐足觀看,均嘖嘖稱奇。
 白水木主要分布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,包括東非沿岸、亞洲、澳洲及玻里尼西亞等地,台灣主要分布在基隆的彭佳嶼 、小琉球、恆春半島、蘭嶼、綠島等海濱,由於白水木能耐鹽分、抗海風,且樹型優美、蟲害又少,不少園藝工人將它栽培於苗圃中,也有些會種植在海濱風景區當作行道樹,台東的三仙台、小野柳等風景區都可以看見它們的身影,有機會遇見它們,不妨仔細觀察、甚至觸摸它們的毛茸茸葉子。

 在植物學上,白水木屬於紫草科紫丹屬,是一種常綠性的灌木,也可以長到十公尺高的小喬木,除了枝條、樹皮是灰褐色之外,它的小枝條、葉片和花序,都被有銀白色的絨毛,葉子是呈輪生狀密集排列於枝條頂端,形狀是倒卵形或湯匙形,葉緣沒有缺刻或鋸齒狀,由於葉子兩面都密佈絨毛,所以葉子不算厚,感覺還是屬於肉質,而葉柄厚實而短,最長僅二點五公分,花也是白色,或是略帶淺粉紅,排成兩列,是屬於頂生之「蠍尾狀聚繖花序」,果實是多汁的球形核果,直徑約五到九公釐長,剛開始呈橄欖綠,隨著成熟顏色也會漸漸轉淡,最後終至白色或淺綠色。

 原來青斑蝶、紫斑蝶特別偏好某些蜜源植物,尤其是菊科澤蘭屬的植物,因為澤蘭屬植物含有特殊的植物鹼,能幫助牠們合成驅敵及求偶用的性費洛蒙,才會使牠們趨之若鶩,除了菊科花朵以外,屬於紫草科的白水木,枯萎的枝葉也常吸引牠們群聚吸食,應該也含有近似的植物鹼。

http://www.ksnews.com.tw/newsdetail_ex.php?n_id=0000641485&level2_id=107

 

  圖:聚集上百隻青斑蝶、紫斑蝶的白水木。 (網友提供)

發布日期:2014-08-29 14:12:15
回上頁